化工壶里添加的都是什么化工料?

为了追求紫砂壶的色泽效果和提高烧成时的稳定性,有一部分紫砂从业者,在紫砂泥中添加化工料!这个前几年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报道。

事实上在紫砂土中添加氧化物着色剂之类的化工料,并非现代工艺的发明和创造。明代万历年间江西婺源人陈仲美“造瓷于景德镇,以业之者多,不足成其名,弃之而来。好配壶土,意造诸玩”。陈仲美配壶土用的色料,就是景德镇造瓷业用的色釉料。民国时期用钴料配置墨绿泥。上世纪70年代,赵庄红泥稀缺时,紫砂一厂也曾使用川埠红泥,伏东红泥加铁红粉配置红泥。

今天写这篇文章,咱们也不讨论化工壶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,仅做学术上的研究。搞清楚两个问题:化工壶里都添加了什么化工料?以及添加这些化工料会有什么效果?

化工料的加入,是在练泥这个环节,不是在制壶过程中,这个首先大家要搞清楚。

钛白粉:化学名二氧化钛,是一种偏酸性的两性氧化物,热稳定性能极好。常温下几乎不与其他元素和化合物反应,对氧、氨、氮、硫化氢、二氧化碳、二氧化硫都不起作用,不溶于水,也不溶于烯酸和无机酸、碱,溶于氢氟酸。钛白粉在橡胶行业中既作为着色剂,又具有补强、放老化、填充作用。钛白粉本身无毒,紫砂泥中添加钛白粉主要起填色增色(黄色)作用。故钛白粉主要使用在黄金段,黄芝麻段,等黄色系段泥中,未添加的段泥壶颜色发暗。

氧化锰:化学名一氧化锰,黑色无定形粉末状,或黑色斜方晶体。氧化锰的熔点为1650摄氏度。二氧化锰在陶瓷工业中的稳定性也相当高,高温烧制后,变成硅酸锰,硅酸锰的性质也比较稳定,不溶于水、硝酸、冷硫酸以及弱酸弱碱,溶于浓盐酸会产生氯气。为了让紫砂土的颜色偏深色,加入微量的二氧化锰,对人体基本无害。常见加入紫泥,制作黑墩头等泥料的紫砂壶,一般来说,一旦所烧制的泥料试片设计温度并不高,采用此种化料的可能性并不高。

铁红粉:这个可能是所有玩朱泥壶的朋友共同好奇的一种化料。化学名三氧化二铁,红色粉末状。铁红粉是一种基本的陶瓷添加剂,用途广泛,普遍适用于陶瓷建筑(比如屋面瓦)、橡胶、塑料、涂料(一般用作钢构件表面防锈处理)等工业。铁红粉的成分为纯氧化铁,耐光、耐高温,耐大气影响、耐污浊气体、耐一切碱类,性能稳定,不溶于水,也不溶于弱酸弱碱。只有在高温中才溶于硅酸盐,在浓酸中加热情况下,逐渐被溶解。2010年4月,广东假紫砂煲被曝光后,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教授告诉315TS,铁红粉基本上对人体没有什么害处。一般来说,铁红粉添加后,都是红泥当朱泥销售,发色暗红,偏绛红色,且一般球磨到很细的紫砂土才能添加铁红粉,超过95%的“朱泥”壶都有添加哦~

氧化钴:化学名一氧化钴,通常是灰色粉末,有时是绿棕色晶体,熔点为1935摄氏度,常用与玻璃、搪瓷、陶瓷、天蓝色、钴蓝色、钴绿色等色彩的着色剂,容易被一氧化碳还原成金属钴,高温时易于二氧化硅、氧化铝或氧化锌反应生成多种颜色的化合物,溶于水,溶于酸、氢氧化钠水溶液等,少量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,但是这种着色剂的壶大家还是慎重选购,做摆设比较合适。

氧化铬绿:又称三氧化二铬、氧化铬,系六方晶系,绿色粉末,有磁性,遮盖力强,耐高温,耐日晒,不溶于水,难溶于酸,在大气中比较稳定,对一般浓度的酸和碱以及二氧化硫气体无影响,具有优良突出的颜料品质和坚牢度,莫氏硬度8.5-9,接近刚玉,仅次于金刚石,超过石英、黄玉。氧化铬绿遇热稳定,熔点2266摄氏度,沸点4000摄氏度,稍溶于浓氢氧化钠溶液,溶于热的溴酸钠溶液,热的浓高氯酸溶液或者沸腾的硫磷混酸,是优质的耐火材料。广泛用于冶金、颜料、研磨抛光、耐火材料以及新发展起来的熔喷涂料等。紫砂土中添加氧化铬绿主要起着色作用,色相为青中泛绿,此区别于氧化钴的青中泛蓝。此类着色一般对人体无伤害,很少使用主要是由于原料比较昂贵,且用之失去了紫砂壶的特有色彩,并非由于其的有毒有害,但是一些不了解化学常识的炼泥商贩炼制该泥料,恐有添加过量的危险。

碳酸钡:几乎目前市场上的紫砂壶里都加了碳酸钡,相信玩壶有些年数的壶友,对碳酸钡都有一些自己的认识渠道,我简单说说。碳酸钡是一种常见的无机盐,工业品为白色粉末,本身有毒,金属钡一般无毒,可溶性钡盐对人体有剧毒,中毒量为0.2-0.5g,致死量0.8-30g。碳酸钡几乎不溶于水,不溶于酒精,碳酸钡在水中的溶解度仅为0.002g。紫砂土添加适量的碳酸钡主要是提高稳定性,助熔,中和酸碱,烧成后,生成硫酸钡。硫酸钡既不溶于水,也不会在胃酸中溶解,人体无法吸收,故而不会构成身体伤害。碳酸钡的作用是可以抑制烧制成品出现花泥。

⋈文中配图的青蛙莲子壶,就是标准的化工壶,因为它的发色天然泥料做不到。

但是这不妨碍它是一件好的作品——紫砂壶名家作品欣赏_青蛙莲子荷叶壶